六安市财政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绩效自评报告的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18:05
字号:

六安市民生办:

2021年,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我们坚持稳步实施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我市水环境目标管理,实现流域环境整治及保护目标,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根据“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补助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2021年度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进行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9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分配下达2021年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17481万元,支持霍邱县河口镇高峰村、河口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等26个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级财政已支付16624万元,占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17481万元的95.09%。分县区来看:

(一)霍山县12个项目,总投资6231.5万元,已全部竣工。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4760万,已全部拨付。

(二)金寨县2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050万元,已全部竣工。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3755万元,已全部拨付。

(三)舒城县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176万元,1个项目在建。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1021万元,已拨付565万元,占比55%。

(四)裕安区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382.65万元,2个项目已竣工,1个项目在建。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1610万元,已拨付1259万元,占比78%。

(五)金安区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545.72万元,已全部竣工。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1260万元,已全部拨付。

(六)霍邱县1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98.81万元,已竣工。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238万元,已全部拨付。

(七)市本级2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8100万元,已竣工1个,在建1个。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投入4837万元,已拨付4787万元,占比99%。

二、自评结果

自评得分99.9分,具体分项为:

(一)项目立项(10分)

自评得分10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按照《六安市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六水生态办〔2019〕2号),采用竞争性方式筛选出的项目;所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齐全,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后,以《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第九批(2021年度)大别山区水环境项目资金安排情况的请示》(财建〔2021〕126号)专题向市政府汇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安排项目。

(二)资金落实(15分)

自评得分15分。印发《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下达第九批(2021年度)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资金的通知》(财建〔2021〕140号),将资金、项目下达到相关县区。各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资金,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

(三)资金管理(15分)

自评得分15分。市财政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六安市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从谋划项目入库、资金下达、项目实施、项目监管等方面,对县区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提出一系列要求,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出台了《六安市2021年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实施方案》(财建〔2021〕172号),为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实施提标提质提速保驾护航。市财政局建立了月报制度,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四)项目前期工作(15分)

自评得分15分。所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齐全,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市政府批准前全部达到开工建设条件。 

(五)项目进展(9.9分)

自评得分9.9分。项目开工率100%,资金拨付率95.09%,裕安区、舒城县有未竣工项目,资金没有全部拨付完毕,扣0.1分。

(六)项目管理(10分)

自评得分10分。各项目单位均按要求建立项目实施和管理制度,落实了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工程监理制、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和项目合同管理制等,并严格执行。

(七)资料提供情况(10分)

自评得分10分。各县区和各项目实施单位均安排了专人负责,积极协调配合绩效评价工作,评价资料报送真实、齐全、及时。

(八)财务管理(15分)

自评得分15分。我市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资金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各项目资金拨付手续齐全,拨付程序规范,项目资金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滞留和虚报套取等违规现象。

 

 

 

2021年1月10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