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财政绩效评价启动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8:02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1月17日,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财政绩效评价启动会。参加培训的有市直预算部门财务负责人、财政部门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和第三方机构共50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鹿翌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六安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为六个“更”:一是制度更全,进一步健全各环节的制度办法。二是机制更顺,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及市人大高度重视,审计及各部门单位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三是基础更牢,对预算绩效指标库开展新一轮优化升级。四是措施更实,进一步做好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各环节绩效管理工作。五是范围更广,市级基本建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六是效果更佳,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绩效评价专题汇报并予以肯定,多项工作得到省财政厅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并充分应用评价结果压减了2022年预算4.3亿元。同时,会议指出了目前绩效评价还存在理念还不清晰、前期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绩效评价方法还有待创新、基础不够牢固、评价站位还有待提高、结果应用还有待加强等问题。

会议要求财政部门、各预算单位和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是解决当前收支矛盾的有效手段,是省政府对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踔厉奋发,做好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一是明确评价重点。2022年评价对象的选择,一方面围绕推进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选择相关部门整体支出和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评价;另一方面,围绕“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选择重点政策、下级政府财政运行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评价。二是把握绩效评价管理各个环节。按照财政部、省市关于绩效评价的操作规程开展评价工作,明确各评价对象实施方案评审论证、现场评价、评价报告审核论证及反馈整改等时间节点并贯彻落实,提高评价质量。三是要协同推进。预算部门要切实树立绩效主体责任意识和理念,加强协调配合;第三方机构要积极参与,把握机会,加强学习,真正提高评价工作质量;财政部门要强化组织协调,统筹有序推进评价工作。

预算绩效管理科负责人对上年度财政绩效评价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复盘,并对如何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及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进行了讲解。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