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财政多措并举大力支持“菜篮子”工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1
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全力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在市级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中优先安排“菜篮子”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新建蔬菜基地和设施蔬菜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中心、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菜篮子安全生产等项目。2021年,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资金250万元,其中: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120万元、绿色优质农产品(“三品一标”)产业发展130万元。

二是保障市场流通。全力支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农产品流通。市财政对纳入新一轮标准化改造提升的8个农贸市场,按照每个市场整治提升实际投资额的50%给予属地政府(管委)奖补,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逐年兑付20万元,兑完为止,奖补资金由属地政府(管委)自行实施。

三是支持平价商店。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260万元,实施平价商店运行动态调节机制与应急机制,元旦、春节等七个重大节假日期间启动平价菜销售,20个菜品(其中5个1元菜)降价销售,蔬菜降幅20%以上,肉禽蛋降幅5%以上,确保节日期间百姓“菜篮子”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创新农业保险。2021年创新实施全市统一的特色保险模式,采取“一家主办、多家共保”形式,统一保险政策、统一产品开发、分担保费补贴、共保分散风险。保险品种由2012年的4个品种发展到包含大棚蔬菜、露地蔬菜、淡水养殖等八大类36个品种。全市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规模8665万元,其中各级财政保费补贴6932万元,已理赔808.4万元。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