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举措高质量发展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3 09:56
字号:

2021年,六安市四举措高质量开展农业保险工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规模39907万元,较上年增长43%。

一是遴选竞争。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和特色农业保险共保管理,全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从3家拓展到4家,特色保险承保机构从原来的3家分县区分品种分散承保发展为全市一家主办、7家参与共保,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竞争和服务意识,推动农业保险向农业产业全覆盖。2021年全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27758.47万元,理赔金额15619.47万元,获赔农户和经营主体31.36万户(次)。

二是科技赋能。充分利用兽脸识别、无害化处理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精准识别标的、远程查勘定损,实现农户承保理赔单证由纸质化向电子化过渡,大幅提高了保险服务的便捷性、及时性和准确性。通过科技赋能,力促农业保险业务规范、流程简便、数据真实。

三是创新模式。按“三统两分一调节”的模式,推进特色农业保险管理改革,实现特色农业保险政策、保险产品、服务规范全市统一;业务多家共保分散风险、保费补贴三级财政分担;对特色农业保险超赔风险实施跨年度保障调节。将特色保险市级保费补贴比例由原来10%提升至25%,将补贴方式由原来的后奖补变为直接补贴,切实加大地方特色保险市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全市特色保险做大做强,显著提升特色保险占比。2021年全市特色保险保费规模9635.5万元,是上年的近5倍,已理赔金额1920.5万元。

四是兜底保障。在总结“深贫保”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省统一部署,各县区全面转型实施“防贫保”,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兜底民生保障。从保障对象、产品组合、保险费率及财政补贴等四方面进行调整优化,基本建成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防止返贫致贫综合保险体系。2021年完成“防贫保”意外伤害险投保664467人次、特色险及其他险423909户次,保费总规模2513万元,为参保户提供529亿元风险保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