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财政用好“问卷调查”工具 提升绩效评价公信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18 15:21
字号:

近期,六安市财政局为做好园林绿化养护、城区环卫保洁等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积极开展问卷调查,定量分析财政预算资金产生的社会效益,实现了预期目标。

反复斟酌,精心设计。鉴于项目受益人群广泛,为确保调查的效度和信度,市财政局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精心设计问卷调查方案,明确调查的目的,确定调查的对象和数量,明确抽样方法、确定问卷调查的时间地点、问卷调查表发放方式等。问卷调查方案确定后,精心制作问卷调查表,科学设计问题。园林绿化养护项目针对公众、项目购买方和承接方共制作三套问卷调查表,设计满意度问题18个、开放性问题3个;城区环卫保洁项目针对公众、环卫工人共制作两套问卷调查表,设计满意度问题8个、开放性问题2个。

精准推送,有的放矢。鉴于调查对象主要为广大公众,数量多、分布广,市财政局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线下”调查工作中,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实地走访城区多个公园绿地,面对面向市民、环卫工人发放问卷调查表600份,回收有效问卷587份。“线上”调查工作中,运用“问卷星”专业调查软件工具,以微信群、QQ群等为载体推送问卷调查表,同时还与社区对接,扩大调查范围,共收到有效问卷400份。   

科学应用,放大成效。对收集的问卷进行整理、审查;对问卷数据进行加工分析,采用等概率法,科学计算出各个答题的加权平均值,最终得出总体满意度;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撰写问卷调查分析报告。通过对公众及相关利益方意见的收集整理,获得大量较客观的一手资料,了解社会公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评价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