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圆满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1
字号:

3月16日,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结果公布,国元农业保险六安中心支公司、人保财险六安市分公司、人寿财险六安市中心支公司、太平洋产险六安中心支公司四家分险种分区域承办我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国元农业保险六安中心支公司主办全市地方特色保险。此次遴选工作圆满完成,将对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保险市场布局、提升承保机构服务质量、规范农业保险经营行为,形成规范有序、适度竞争的农业保险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会商方案,分类评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按照平稳有序推进、科学合理竞争、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保障水平的原则实施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遴选工作。市财政局多次会商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金融监管局、六安银保监分局研究遴选工作。方案专题向市政府报批后确定,按不同区域和险种分包遴选,公开邀请有农业保险经办资质的9家保险公司参与遴选活动。由评委分种养植(殖)业中央政策险、森林中央政策险和市级特色险三类承办机构分别评分,并按照评分排位确定相关县区和险种的承办机构。

二是规范程序,公平公正。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倒排任务。为确保遴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市财政局参照政府采购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相关程序,确保遴选程序的每个环节合规合法。牵头完成遴选文件的起草、修改,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金融监管局、六安银保监分局完成承保机构遴选评选工作。3月7日发布遴选文件,3月15日组织遴选评审,最终确定遴选结果。3月16日市财政局网站发布遴选结果公告。3月18日签订遴选合同,明确承办险种、区域、期限、服务等具体条款,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和权益。

三是征求意见,响应需求。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遴选工作受到社会各方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市财政局积极与各方沟通交流,多方征求意见,注重回应各方需求,在方案的制定中既考虑面又兼顾点,既考虑原有市场格局又兼顾新增市场主体,既保持业务持续稳定又兼顾增添市场活力。森林保险适度竞争。森林中央政策性打破原有全市一家承办的格局,3家机构分区域承办全市森林保险。优化养殖业保险资源配置。将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品种纳入养殖业类遴选,改变原有一家养殖场两家机构承保的现象,进一步优化养殖业保险资源配置。创新特色保险模式。统一实施全市特色农业保险业务,改变原有县区特色保险分散经营的模式。采取一家主办、多家共保,统一开发保险产品,统一查勘定损和理赔标准,统一组织承保理赔操作,统一资金筹集拨付管理。

标签:
关联信息